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要闻速递
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徐麟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7-03     浏览次数: 167     作者: 宣传部

徐麟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 奋力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时光辉主持

  6月30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坚持发挥优势、注重引领、整合资源、解决难题、推进共治、凝聚群众,把基层党组织建强,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奋力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时光辉主持会议。省委常委李元平、卢雍政、胡忠雄、郭强、吴胜华、时玉宝、陈少波和省领导唐德智、李建参加会议。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徐麟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对党忠诚的力量、为民服务的力量、开拓奋进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徐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工作怎么看、抓什么、怎么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要强化政治功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自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要强化组织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建强班子队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把“黔进先锋·贵在行动”总载体做实、做强、做出影响力,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高校、国企、公立医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徐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着力服务好群众,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着力抓好基层治理,健全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严肃整治基层治理不良现象。要着力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要着力为基层减负,切实减会议文件、减考核检查、减报表材料、减过度留痕、减层层加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要着力强化基层力量,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着力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基层干部工作辛苦,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思想、事业、待遇、健康等方面给予关心激励,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时光辉在主持时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对标对表、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领导,全面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上,贵阳市委、黔东南州雷山县委、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贵州交建集团党委、贵州大学党委、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省司法厅党委先后作交流发言。10家单位党组织作书面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乡。


来源:贵州日报